English

信息化如何本土化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潘竺 我有话说

进入21世纪,人类社会迈入信息化时代,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

ERP是企业级信息化管理工具,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而在我国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权威调研机构CCID的调查数据表明,1999年中国ERP市场的销售总额仅为3.6亿美元,国外厂商所占市场份额超过80%。目前我国实施ERP系统的大多为国外跨国公司在华的独资或合资公司。

CCID的数据显示,1999年软件市场的另一块———财务软件市场中国财务软件市场总体规模为12亿,民族财务软件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已超过90%。本土厂商从我国财务制度及企业使用习惯的特殊性出发提供了具有相当技术水平的本土化财务软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提高了我国企业财务领域的信息化水平。

造成我国企业ERP应用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本土化水平低。ERP是大型软件系统,从技术方面来看,国外厂商占有优势,但由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及较弱的二次开发能力又使他们处于弱势;国内厂商无疑在客户关系以及对市场的理解方面具有优势。可见,国内外厂商,在拓展市场以及促进ERP应用方面,短期内都存在各自的软肋。

去年12月5日,CA与中软总公司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中软冠群公司。该公司定位于为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客户提供ERP、CRM、MRP和相关的信息服务以及软件资源外包服务。CA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商用软件供应商,其MRP、ERP产品在全球享有盛名。中软总公司在国内软件业已有10年的市场运作经验,在酒店、邮电、银行等行业有较多的客户关系和经验,二者的结合将使ERP能够在不同行业得以有效的实施。

由于我国企业信息化在运作环境及运作流程方面与国外企业存在很大差异,要缩小这种差异,必须走具有技术优势的国外厂商与具有本土优势的国内厂商强强联合的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